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情有獨鍾桂花香

我情有獨鍾桂花香“最是一年風景好,金風送爽桂花香”。桂花雖無嬌艷眩目的花顏,其花香卻清濃兼顧,令人久聞不厭。   

   初諳世事的時候,聽過很多關於桂花的傳說,大多在記憶深處模糊不清了。月中落桂子的傳說卻清晰如初︰唐明皇時,一個中秋之夜,杭州靈隱寺燒火和尚正打坐禪 床。忽聽門外有雹雨般的“滴嗒”聲,連忙起身觀看,只見半空中紛紛揚揚飄落下許多珍珠般的種子。忙喚醒長老,長老看後瞑目有頃說,這是廣寒宮前吳剛伐桂震 落下來的種子。於是二人將種子收集撒於寺前廟後,時隔不久便長出了桂樹。或許,我初愛桂花,到後來對桂花情有獨鐘便是緣於這個傳說。  

 受父親喜好栽種桂花樹的熏染,我每年植樹時節只要一有空閒,就會扛著鋤頭來附近茶園裡種桂花樹苗。栽下後,每天都要去 看幾趟,那份珍愛的感覺如今是無法拾撿回來的。和父親一起栽種桂花樹的時候,常聽他講起祖父栽種桂花樹的事。父親說村裡的桂花樹很多是祖父種下的。祖父年 輕的時候,村前屋後難以尋到一棵桂花樹,鄰村的桂花樹卻蓬蓬勃勃,煞是羨人。桂花飄香時節,看似柔弱卻一身功夫的祖父帶著幾個壯漢去鄰村討桂花樹苗, 鄰村幾個潑皮指著村口桂花王樹下的一個石 ,挑逗說,誰能將它抱起來走上三五步,這棵桂花王就歸誰。也許是桂花王樹醉人的芳香為祖父注入了神奇的力量,他 穩扎馬步,氣沉丹田,只見雙手一抖,那個石 便被他抱了起來,他氣定神凝走了十多步,才輕輕將石 放回原地。那幾個潑皮一見他如此瘦弱都有這等力量,不敢 再造次,眼巴巴目送他們幾個人將那棵碩大的桂花王樹挖出後,完好無損地運回村子。這以後,村裡的桂花樹就不斷地繁衍。父親講這些的時候,臉上泛著桂花一樣 金黃的顏色。  

 在桂花的濃郁中我長大成人,可以說桂花樹於我是有恩的。入國小,讀中學,升大學,盛開的桂花為我一年一度換來上學的費 用,如果說不是桂花樹,如果說不是祖輩、父輩悉心栽種那麼多桂花樹,這一切只能是夢想。工作後,我依然在這方適宜桂花生長的土地上生活,我知道我的家 園是這塊譽為桂花之鄉的版圖的一小部分。但我習慣於每年秋天回家一趟,為著日益衰老的父親母親,也為著看一看有恩於我的桂花樹。如今村裡到處都是,秋風一 吹,空氣中便氤氳著桂花的甜香,真個是應了楊萬裡筆下詩意︰不是人間種,移從月宮來,廣寒一點香,吹得滿山開。孩子們把桂花枝摘下來插在書包裡,愛美的女 人把桂花插在瓶子中或掛在牆上,甚至一些青年小伙騎機車上路的時候,也要插上幾枝桂花,渲泄美麗的情感。我則喜歡搬把椅子坐在家門口高碩的桂花 樹下,回憶往事;也喜歡閉上眼睛,靜靜呼吸桂花馥郁的芬芳,任桂花飄得滿頭滿臉.內心懷念我的父親.也只有在這樣的時候,所有的煩惱憂愁才會無痕無跡.。    人生百年,桂花的芬芳卻永不止歇。祖父的桂花庇蔭了父親,祖父和父親的桂花庇蔭了我們。如今,我們生活在日益富庶的年代,靠斬獲桂花換取學費的歲月一去 不複返了,但桂花的芬芳依然滋潤著我的情感世界,熏染著我的精神家園。

㊣㊣㊣ 有任何桂花問題歡迎來電詢問與交流 桂花先生 0935807272 ㊣㊣㊣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桂花文化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花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